本科目標:

本科教導學生運動技能、知識和體育精神,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,建立群體中互相欣賞互相合作的精神,增強學生自信心。最終希望協助學生發展積極及健康的生活方式,以面對不同的挑戰及養成終身熱愛運動的習慣。

 

 

學校關注事項(2021-2024年度)

1.  優化校本課程,提升學習興趣,增加成功感。

2.  推行價值觀教育,培養正確的人生觀。

3.  啟發潛能,增加學術以外的成就。

 

  1. 關注事項:優化校本課程,提升學習興趣,增加成功感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目標

策略

  • 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
  • 除以往傳統項目外,持續引入新興運動,例如:健球、旋風球、地壺球、芬蘭木柱等,藉此帶動學校的體育風氣。
  • 透過體育科的主題日活動,學生能從活動中學習,例如:陸運會。
  • 透過網上平台,農曆新年功課以體育專題進行,讓學生提交網上影片功課,亦可利用體能挑戰賽形式進行,鼓勵學生多參與體育活動。

 

  • 購置有關運動類別及體育價值觀的圖書,提升學生閱讀的興趣。
  • 以Switch遊戲機、BlazePod等電子科技配合運動遊戲融入體育課程,推動多元體育課,讓學生分組跳舞,訓練手眼協調。
  • 增加學生學習上的成功感
  • 善用本校Youtube頻道、網頁、壁報板等,加強表揚校隊比賽成就。
  • 設立專頁推廣本校的體育文化。
  • 配合校本「成功有約獎勵計劃」,設體育獎勵計劃,以鼓勵學生持之以恆,每日參與體能運動,培養學生堅毅精神及提升學生健康質素,於年末時統計數據並頒發奬品。

 

  1. 關注事項:推行價值觀教育,培養正確的人生觀。

目標

策略

  • 培養正確的人生觀
  • 將年度主題「國民身份認同」的價值觀滲入課程,透過全方位活動,進行運動電影欣賞,例如中國女排電影《奪冠》,培育學生對「國民身份認同」的價值觀。
  • 加深認識和了解中國國情,了解中國體育發展史。例如:介紹中國運動員的艱苦訓練事例,為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,加強國民身份認同。
  • 舉辦運動介紹、運動員分享、互動遊戲及參觀活動等,讓家長及學生共同參與,推動家長支持體育運動,培養正確的人生觀。

 

  1. 關注事項:啟發潛能,增加學術以外的成就。

目標

策略

  • 啟發潛能

 

  • 落實推行一生一體藝計劃,引入外間資源,發展學生潛能,充實個人修養及促進身心健康。體育項目包括足球、羽毛球、田徑、籃球、排球、乒乓球、游泳、舞蹈等。
  • 舉辦體育團隊訓練營,培養學生團隊互助精神,學習運動技能及知識。推廣至所有體育團隊都有隊員參加。
  • 增加學術以外的成就
  • 參加校外體藝比賽,並安排學生作校外表演及比賽,提升他們成就。

課程指引

體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(小一至中六) (2017)   提要

 

體育學習領域

體育是「透過身體活動進行教育」,並透過多元化的體育活動,以達至全人教育的 目標。體育是學校課程中八個學習領域的其中之一,學生享有「體藝發展」(五種 基要學習經歷的其中之一)的機會。體育學習領域是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 式,並提升他們參與體藝活動的興趣,這也是中小學的七個學習宗旨之一。體育幫 助學生發展技能,透過優質的體育活動,加深學生對活動和安全的認知,並培養他 們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。同時亦為學生打好基礎,協助他們發展終身學習能 力,並成為盡責任的公民,為活躍及健康的社群作出貢獻。

為確保學生能達到全人發展的終極目標,並鼓勵他們恆常參加體育活動,學校應:

  •  在小學階段,學校應分配總課時的 5 - 8%予第一至第二學習階段的體育課。

體育課程的實施並非局限於體育課堂,學校應為學生組織不同的體育活動,幫助他 們建立積極參與體育活動的習慣,以及提升他們對終身運動的興趣。

 

體育課程的發展方向

體育是學生終身參與體育活動的切入點(聯合國教育、科學與文化組織,2015)。 恆常參與體育活動能夠提升學生的體適能、加強認知能力及促進身心健康。缺乏體 能活動及不活躍的生活模式已被視為本地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問題(世界衛生組織, 2014),嚴重影響學生健康。面對這個挑戰,協助學生積極參與體育活動及建立活 躍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對達至學校教育的學習宗旨是非常重要的。

教師應把握現有優勢,持續優化學生的學習經歷,方向包括:

  • 發展學生參與不同體育活動的能力;
  • 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,以建立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方式;
  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,鼓勵學生每天在體育課堂內外累積最少 60 分鐘中等 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;及
  • 就香港以至全球社會環境的不斷變化,在體育學習領域上融入學校課程持續更 新的各主要更新重點,以達至全方位及終身學習的教育目標。

隨著世界的轉變,科學、科技、工程、社會及經濟的急速發展,體育課程需融入各 主要更新重點(如推展 STEM 教育和資訊科技教育),以裝備學生各方面的能力。

 

課程宗旨

體育課程旨在幫助學生:

  • 透過體育活動,發展體育技能,獲取相關的活動知識,以及培養正面的價值觀 和積極的態度,從而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;
  • 透過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方式,促進身體健康,提升體適能和身體協調的能力;
  • 培養正確的道德行為,學會在群體生活中互相合作,發展判斷力和欣賞優美動 作的能力;及
  • 成為負責任的公民,為活躍及健康的社區作出貢獻。

 

中央課程(開放而具彈性的課程框架)

體育學習領域課程架構開放而具彈性,包括六大學習範疇的學習內容,並由學科知 識及技能、共通能力及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這三個互相關連的部份組成。

六大範疇包括:

  • 體育技能;
  • 健康及體適能;
  • 運動相關的價值觀和態度;
  • 安全知識及實踐;
  • 活動知識;及
  • 審美能力

 

中央課程與學校課程的聯繫

學校可利用課程框架作為藍本和進行校本剪裁以發展學校體育課程,並考慮不同的 因素如學生的需要、興趣、能力、教師的準備狀況和校情,以提供多元化的體育學 習經歷。學校應為學生提供寬廣而均衡的體育學習經歷,在第一學習階段教師應教 授基礎動作技能,並在第二至第三學習階段提供機會讓學生掌握四類活動範疇(包 括田徑、球類活動、體操、水上運動、舞蹈、體適能、戶外活動及其他活動)中至 少八項不同的體育活動。在條件許可下,教師應教授下列活動:田徑、游泳、籃 球、足球、排球、手球、羽毛球、乒乓球、基本體操、舞蹈及體適能。

為幫助學生達至學習目標,學校應採用中央課程,靈活地選擇、剪裁或調適學習內 容、學與教策略、進度及評估模式和準則。 

 

學與教

教師應考慮以下的主導原則,使學與教更有效益,包括:

  • 提供安全的學習及教學環境;
  • 體育課堂中學生有足夠的活動量,以及在課堂保持足夠的主動學習時間 (Active Learning Time);
  • 提供多樣化的體能活動,以便照顧不同的學生需要;
  • 學生在參與體育活動中可獲取樂趣和愉快的學習經歷;
  • 提供不同的活動,當中包括多樣化的學習經歷,讓學生將所學的技能和知識應 用在體育之中;
  • 為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,教師應緊貼體育和運動的最新發展;及
  • 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,鼓勵學生參與體育聯課活動。

 

評估

評估在課程、教學法和評估循環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,教師應採用不同的評估方 式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,包括「對學習的評估」、「促進學習的評估」及「作為學習的評估」。

教師、學生、朋輩和家長可作出評估並提供回饋以提高學與教的質素。

教師可利用不同的評估方式以促進學生的學習效能,包括口頭回饋、評估表、學習日誌和學習歷程檔案、分組研習及電子評估。 

 

本校校本評估原則

  1. 學生平日課堂表現。

​評估原則:科任老師透過日常教學觀察學生以下表現。

  • 積極參與體育活動。
  • 跟從指示,改進運動技巧。
  • 對自己有自信,亦能欣賞他人的表現。
  • 協助他人,表現團隊精神。
  1. 考試表現。
  2. 如果學生為學校運動代表隊的成員,老師可以在該生的體育成績上提升一級作為鼓勵。

 

學與教資源

學校可考慮使用以下資源作課程發展:

  • 由教育局或其他機構編訂的學與教資源;
  • 人力支援包括教師、教練或其他持份者,如舊生和家長;
  •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、房屋署、私人/地區的體育會或機構管理的體育設施;
  • 利用不同的津貼購置體育用品;
  • 資源與津貼,例如學校發展津貼、多元學習津貼;及
  • 課本。

資料來源﹕教育局體育科課程文件

 

 

 

 

 
 
地址: 新界屯門石排頭路14號
電話: 24622855
傳真: 24693274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